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牛津大学于颖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座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16-04-29

421日晚,牛津大学沃福森学院于颖研究员应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出席廉政建设高峰论坛,并在模拟法庭做了题为《消费者保护法律与监管的国际新发展》的精彩讲座。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湖南商学院法学院教授谭志君主持讲座,湖南商学院法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于颖研究员从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发展现状着手,以自身的生活经历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较为滞后的深层次原因,随后向在座听众介绍了国际知名的消费者保护组织及其主要的工作职责,尤其是联合国大会的常设机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消费者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于颖研究员以电子商务和金融两大热点领域的问题为案例剖析了当前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冲突和不足,结合她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观察员和参与联合国《保护消费者准则》修订的工作经历阐述了消费者保护法律和监管方面的发展和动态,并以网络购物七天无条件退货权作为案例展开了分析。她还就如何依托正当程序保障消费者权利救济的主题客观分析了传统救济方式的弊端,提出了“消费者定制的纠纷解决机制”(Consumer Dispute ResolutionCDR)的新概念,在对比分析eBay和支付宝的基础上提出了“托付”(Escrow)概念,充分肯定了支付宝这类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履约保障价值。在讲座的最后,于颖研究员谈到,虽然很多国家都致力于寻求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利益两者之间矛盾的调和,但从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企业并非完全不利,她以VISA卡零风险策略为例形象说明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对企业的信任回报增大的逻辑关系,如何让中国的企业家认识到这一点并促成买卖双方的“共赢”是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重要职责,尤为重要的是,国家的强制力是唯一并且最终能够保障信用机构之信用的力量,对此应当有相关立法及政府监管来避免信用危机,从而达到保护消费者,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目的。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于颖研究员就师生们提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企业利益之间的矛盾、消费者权益保护改革措施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以及消费者保护立法和司法的新动向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于颖研究员是牛津大学社会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牛津大学沃福森学院学者,从事跨境交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以及消费者保护政策和法律的国际比较研究,是牛津大学“一带一路法律项目”主要负责人,并担任“中国消费者权益项目”主任;长期作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消费者保护特别专家”组成员,是联合国“最佳消费者救济实践研究”项目负责人。(王玲 陈鑫铭 刘松武)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