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湖南商学院:积极推进“廉政六进”工作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28
近年来,湖南商学院紧紧抓住教育部把廉政学列为交叉学科的契机,致力于把廉政学建设为国家和区域一流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在廉政经济、廉政管理、廉政审计、廉政法、廉洁文化等几个稳定方向发力,深入研究、凝练特色、汇聚队伍,积极推进“廉政六进”工作。
  进教材。反腐倡廉亟需一门交叉、新兴学科来推进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据此,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在首席专家王明高教授的《科学制度反腐论》、《中国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模型和机制研究》等专著的基础上,进一步以项目招标的形式统筹规划、组织编写《廉政经济》、《廉政管理》、《廉政审计》、《廉政法》、《廉洁文化》等开创性廉政学教材和研究专著,初步奠定了廉政学学科建设的理论基础。
  进课堂。学校分层次、分专题推动廉政学进课堂。进党课课堂。学校党校一直把《廉洁文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自2011年以来,共计2万人次接受过廉洁文化党课的教育和熏陶。进本科生课堂。《湖南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6)》将廉政思想教育和廉政人才培养内容纳入其中。如,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设立“廉政管理”模块,以专业先选课的形式开设《廉政学概论》、《廉政管理学》、《廉政法规与政策》等课程。法学专业以专业选修课形式开设《廉政法学》。进研究生课堂。招收廉政法学和廉政审计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专业必修课形式开设《廉政法专题》。专题涵盖《廉政学的使命与当前中国反腐败的理论思考》、《廉政审计理论框架》和《反商业贿赂》等领域。
  进决策。廉政学建设立基于“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和“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个平台,整合国内外廉政学研究专家,组织廉政智库,积极服务于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重要部署,深入研究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问题,比较研究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成功经验,先后提出了《关于采取特别行动方略惩治腐败的思考与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商业贿赂法》(立法建议稿)、《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腐败法》(立法建议稿)、《中国公民信用号码保障制度》、《中国遗产税和赠与税制度》等高质量的廉政建设决策建议,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进网络。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所催生的新兴媒体平台,积极推进廉政学的建设和大众化传播。先后建立了“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网站和“廉政智库”微信公众平台,瞄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前沿,深入研究国内廉政建设重大问题,跟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向网民和微信平台订阅用户推送最新、最权威、最全面的国内外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方面大政方针、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信息,助推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入心、入脑。
  进机关。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热点问题,以学术交流、时政讲座、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进机关活动。组建廉政建设讲师团,先后为湖南省政协、省教育考试院、长沙市纪委、省社科院等党政机关开展学术报告和辅导报告。
  进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讲话精神,探索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模式,学校和协同创新中心深入企业调研,承接企业党组织建设横向项目,开展企业廉政建设诊断式咨询等方式,开展“深入企业,走入基层,接接地气”活动,营造廉洁从业氛围,宣传廉洁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