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中国人民大学张翔教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8日下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翔教授,在乐知楼模拟法庭F101开展了题为“法学研习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期湘教授主持,我校师生共计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43f07fb5fee521b523b1701ae16160ed.jpg

        张翔教授围绕“法学研习方法”主题,主要从法治和法学的关系、法教义学、学法要理清两个体系、如何研习法学以及法学生要有开阔的视野等五个方面进行展开。讲座伊始,张教授首先提出,学法的目标是“法治”,“法治”决定了法的研究方法和学习方法。而法治的基本含义是规则之治,与人治不同,由于规则永远是抽象的,但生活事实永远是实际的,因此“如何将抽象规范运用于具体实践中”是法学要解决的最基本问题。他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如何解释法律,即法律的解释方法(主要有文义解释、目的解释、体系解释和历史解释四种)。因此,法律解释方法是每个法律人必须掌握的核心工作,将伴随每个法律人一生。张教授建议我们研习法学应当做到三点:一是遇到问题翻法条,“援法而言”是法律人的基本素养;二是掌握基本的法律解释方法,德国的法律院校对此尤为重视;三是掌握案例的分析框架,形成体系化思维。

       在互动环节上,张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交流了学习和研究法学的相关方法问题,加深了师生对法学研习方法的认知与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与学习兴趣。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