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邓联繁: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来源:《党员干部之友》2018年第6期 作者:邓联繁发布时间:2018-10-15

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而且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我们党长期管党治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与有机统一。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源于党的本质属性。现代政治是政党政治,政党是政治性组织而不是经济组织、文化组织,政治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本质属性,内在要求政党加强政治建设。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主张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对讲政治更是尤其重视,将讲政治作为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视讲政治为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与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他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振聋发聩地指出:“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既体现了我们党作为现代政党的一般属性,更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属性。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由党的政治建设在党建全局中的根本性地位决定的。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都是这个系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既密切联系、相辅相成,又彼此区别、各有侧重。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建设的关系,类似于党的政治纪律与其他纪律的关系。形象地说,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具有根本性、先导性、主导性,是党的其他建设的根与魂。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之为统领,党的建设才能纲举目张、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与此同时,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尚没有彻底扭转,政治生态“污染源”还未根除,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这揭示了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深层次原因。中央纪委过去五年查处中管干部共440人,几乎人人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特别是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政治变质,贪污腐败,教训十分深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党心民心所向,既需要“扬汤止沸”,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案件,震慑腐败;也需要“釜底抽薪”,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根本上减少腐败特别是重大政治腐败问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也是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的成功经验之总结与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绷紧政治这根弦,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如,突出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四个意识”,政治意识首当其冲;在纪律建设中,突出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选人用人中,强调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在巡视工作中,突出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的定位;在工作部署中,强调提高政治站位,等等。所有这些措施都紧扣政治要求,直击问题要害,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既基于以上成功经验,也是对以上经验的概括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还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的迫切需要。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定位,必然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党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为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