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心代表受邀出席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

 来源: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3

12月19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本届论坛主题为“助力‘十四五’,智库新作为”,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及各省区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陈鑫铭受邀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讲话。杨忠介绍,近年来,南京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逐步形成“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级新型智库—省级新型智库—校级科研机构”智库体系。陆先高表示,2020年,不少智库学者积极行动,投入到建言“十四五”的行动中来,产生了一大批对突破问题有推动力,对科学决策有启发性,且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战略建议和研究成果,强化了为党和政府咨政建言的核心能力,彰显了中国智库在这场伟大历史进程中所肩负的使命担当。赵金松指出,面向“十四五”,智库必须强化使命担当,保持定力,提升能力,增强活力,不断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驻智利原特命全权大使徐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翼;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严金明;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范从来等四位专家分别做主旨报告。成果发布环节,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发布《2020CTTI智库报告》。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发布CTTI来源智库年度成果征集结果。

19日下午,举行了智库与“十四五”规划、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思想理论传播新战略、2020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分享会三场专题论坛,以及高端智库与重点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新型智库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质量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建立政策研究与学科建设相互循环的高水平大学智库等三场平行分论坛。

“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于2016年联合主办,于每年12月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每年邀请智库管理部门、国家高端智库、各级各类智库代表等,以主旨报告、成果发布、专家座谈等形式汇聚共识,共同就年度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心自去年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CTTI)后,先后受邀出席在北京和南京主办的第四届和第五届论坛。陈鑫铭主任与出席本届论坛的参会代表就新型智库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并就新型智库如何在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增强问题意识,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