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我校成功举办中加韩公共管理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5-11-06
       10月29日晚,我校在二办301会议室举行中加韩公共管理学术讲座。中国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加拿大女王大学政策研究学院教授Soma、韩国国家行政研究院研究委员金允权三位学者分别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陈潭教授主要研究公共管理学中的“大数据政务治理”方向,他表示在珠三角的产业纷纷转移东南亚的现状下,社会科学应该抓住机遇进行大数据的治理。在变革时代的数据革命中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淘宝的数据化发展,美国的纸牌屋收视构成为例,展现了大数据与我们息息相关,并不陌生。陈潭教授详细讲解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智慧国家三者的关系。“如果一头小猪刚生下来,你就在它的身上打一个二维码,之后随着这头猪的长大直到它被摆到货架上去卖,你在挑选的时候就能通过扫二维码得知它的一生。这样我们的食物就能确保透明安全。”陈潭教授说,“这就是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治理。”
 
        Soma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社会资本与公共健康管理”。他认为,在一定时期,个人自身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主导了个体患病的几率或者寿命长短,但之后经济条件普遍上升之后,人际网络,信任等社会资本逐渐影响了群体的公共的健康管理。为抵御负面的健康风险,应广泛积累社会资本。
  金允权教授进行了以“政府3.0:后NPN时代的政府管理”为主题的讲座,他以韩国政府改革理论入手,详细讲述了政府3.0时代的后NPN时代的政府管理,也涉及到朴槿惠政府的改革思路,帮助同学们理解了政府3.0改革的思路、方法和理念以及智慧型政府的建设。
     讲座过后,三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文/陈薇 图/程家乐)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