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法学名家张智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5-11-12

    

  
        11月9日晚,由法学名家张智辉教授主讲的麓山大讲堂第十四讲在模拟法庭举行。张智辉教授以“司法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为题,回顾了司法改革的历程。他指出,从党的十五大到十八大,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从提出到确立,再到全力推进,这一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与争议。他认为,只有优先解决司法不公与司法腐败的问题,才能为司法体制改革开辟新路。
 张智辉教授阐述了“3个80%”的理论,以此说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基层检、法两院。他认为,司法独立是推进体制改革的前提,针对中国司法现状,他提出了5条可行的改革路径,并强调,只有推动司法人员的分类管理,建立司法负责制,给予检察官、法官应有的物质保障,建立司法人员统一管理制度,落实检、法两院经费资产统一管理制度,才能打开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局面。
张智辉教授还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