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新华联集团助理总裁杨运辉应邀来我校讲座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5-11-19
        11月13日下午,中国500强企业新华联集团助理总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特邀研究员杨运辉应邀来校访问,并举办题为《幸福需要正能量》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向延仲主持,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和城市管理专业的教师和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杨运辉援引日本著名学者关于能量对水结晶的实验结论,提出“能量决定命运”的观点,并以生动形象的比喻将人生境界与能量分成三层:一层心如白纸(心随境迁)、二层心如明镜(不为境迁)、三层心如止水(境随心转),并分析了为人处事的三种模式:斗则两败俱伤、忍仍会有损伤、化乃毫无损伤。他勉励在座的师生要秉承“上善若水”的信条,面对困境时应以包容之心将其化解,在人生旅途中要进取不息、追梦不止,并从“能量决定命运”的命题出发,在道德的通义基础上解释了“道光和德能”的新说,并提出了“修言、修仪、修行、修心”的人生修炼路线。杨运辉强调人应该学会处理有限与无限的矛盾,以自然而为的心态面对人生的困局和领悟生存的智慧,为学“日益”,即做加法和往高处走;为道“日损”,即做减法和往低处走。杨总裁通过分享自己从业三十余年的幸福经验概括了智慧的生存之道,那就是明确“人生的要义是追求幸福”的中心,实现“工作与生活、职业与事业”的通义,协调“人与人、人与天、身与心”的关系,坚持“真实、简单、自然、和谐”的原则,把握“血缘、姻缘、学缘、职缘、道缘”的圈子,牢记“放松、放开、放下,吃得好、睡得香、少生气”,最终实现“健康、平安、快乐”的关键目标。他的精彩言论不时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和在座听众的热烈反响。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向延仲在随后的点评中谈到,廉洁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正能量,不但能为从事廉政建设研究的工作者带来深刻的启发,也能给身处这种文化氛围之中的普通人带来幸福。杨运辉的讲座围绕以能量掌控命运的人生抉择,以绩效赢得回报的职业发展,以智慧引领幸福的境界提升层层推进,诠释了洒脱的生活态度和豁达人生智慧,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文/陈鑫铭 戴蝶衣 王晓楠 图/陈璐明)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