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著名法理学家刘作翔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3

11月11日晚,中国著名法理学家、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作翔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主题为“司法中弥补法律漏洞的途径和方法”,讲座由中心研究员向延仲教授主持。

 17591a827c42840270ebc527464e06c0.jpg

刘作翔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十六字方针中,“公正司法”应当以“严格司法”为前提。在我国现阶段法律仍存在缺位现象,而法院又必须坚持“不得拒绝裁判”原则的宏观背景下,探寻“司法中弥补法律漏洞的途径及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刘教授进而提出习惯、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国家政策以及权利推定这几种途径与方法可以弥补司法中的法律漏洞。刘教授结合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援引具体案例,从“该方法是否具有法律依据和适用前提”到“该途径的法律地位和作用”等多个维度,对五种途径和方法进行深入剖析。他强调,习惯弥补法律漏洞必须要遵守两个前提即法律缺位以及不得违背公序良俗;适用司法解释,应当以先引用法律条例为前提;指导性案例是司法行为,不能作为直接裁判的依据,但可以作为裁判理由;对于国家政策,要积极发挥其规范作用,凡法律没有明确的要探寻政策依据;权利推定是一种司法方法,对于新的权利诉求,应持一种宽容的正面态度。

互动环节中,我校师生踊跃举手提问,针对一些真实案件,围绕“法律原则是否为一种弥补方法、习惯为何不是法律渊源、非指导性案例是否可以作为裁判理由、习惯是否可以在刑法中适用”等一系列问题,刘教授都认真细致地进行了回应和解答。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法律漏洞弥补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学术视野,有利于养成批判性法律思维,为今后适用法律提供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