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按照教育部的“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标准设置和建设,为满足党和国家积极推进廉政建设的重大战略急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联合研究项目为抓手、以创新机制体制为保障,在廉政建设领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服务。2014年9月,经严格评审,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财政厅下文批准为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以湖南工商大学为牵头单位,中共湖南省纪委、湖南省监察厅、湖南省预防腐败局、湖南省社科院、中共长沙市纪委、长沙市监察局、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政府、《清风》杂志社为协同单位。牵头单位和各协同单位均有明确的任务分工,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协同创新的各项工作,旨在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探索“同而不一”的协作模式。“同”就是在统一整体内形成共识,逐步形成“同一个目标、同一个任务、同一支队伍、同一个机制”的协作模式。“不一”就是要在统一整体内发挥不同的优势、整合多方的团队、承担各自的责任。

中心首席专家由廉政建设研究专家、湖南工商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高教授担任。王明高教授1996年开始系统研究廉政学,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对策。1999年写成《关于采取特别行动惩治腐败的思考与建议》一文,先后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中组部《党建研究参考资料》、中央纪委《信息要情专报》、人民日报《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和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等内刊以内参形式刊发,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这一《建议》为后来反腐倡廉课题的系列研究奠定了基础。其学术研究成果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美国《USA TODAY》、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中外媒体刊发,并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和日语等语言。2003年、2006年、2008年和2010年,受国际反腐败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先后出席在韩国、危地马拉、希腊和泰国首都举办的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和第十四届世界反腐败大会。王明高教授的专著和论文,先后获第九届、十二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湖南省第七届、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第六、七、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在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和湖南工商大学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已设置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直属研究团队等机构,配备副处级职数1个,内设办公室和学科工作办公室。现有全职人员和兼职人员100多人,高级职称比例达60%,博士比例超过70%。

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公平竞争的优良环境,通过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引进特聘人才、重点支持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实施创新团队集群制度、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设立创新特区研究团队、聘任项目骨干等措施,形成了一支品德高尚、学术精湛、责任心强、专业水平过硬、充满活力的创新队伍。目前已组建了廉政学、廉政经济、廉政管理、廉政法、廉洁文化、廉政财务、廉政审计等协同创新团队。创新体成员来自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等不同单位,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专业,研究方向涵盖廉政建设的不同层面,充分体现了学科交融性;创新体既有稳定的团队核心成员,又可根据创新需要及时调整成员结构,以开放的手段和方式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具备较高的动态开放性;创新体个人研究成果方向集中、特色突出,团队研究成果集群型强、水平较高,部分成果进入国家决策。

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将成为国家和地方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训基地和决策智库。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