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首席专家 首席专家

 

 

 

 

王明高 教授

 


      王明高,男,湖南君山人,中共党员,博士;湖南工商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1996年开始系统研究廉政学,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对策:《中国家庭财产登记申报制度》《中国金融实名制度》《中国公民信用保障号码制度》《中国遗产税和赠与税制度》等12项制度。1999年写成《关于采取特别行动惩治腐败的思考与建议》一文,先后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中央纪委《信息要情专报》、中组部《党建研究参考资料》、人民日报《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和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等内刊以内参形式刊发,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这一《建议》为后来反腐倡廉课题的系列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明高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美国USA TODAY、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中外媒体刊发,并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和朝鲜语等语言。2003年、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6年,受邀先后出席在韩国、危地马拉、希腊、泰国和巴拿马首都举办的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和十七届国际反腐败大会。先后主持英国外交部“全球繁荣战略基金”国际项目“中国商业贿赂防范与治理(PPYCHN1073)”、科技部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我国防治腐败相关对策研究(2012GXS3D03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00BDJ022)”和三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其研究成果有的已进入国家决策。专著和论文先后获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首届全国优秀廉政文化出版物,教育部第六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第七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第六、七、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