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周叶中教授来中心讲学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陈鑫铭发布时间:2019-05-15

 5月11日晚,应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周叶中教授莅临中心,为廉政学和法学学科团队成员主讲《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几个问题》。讲座由邓联繁教授主持。

  QQ图片20190516113342.png

       首先,周教授讲述了宪法的基本内涵,即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产物、依法治权之法、公民的生活规范。紧接着,周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现行宪法修改的基本原则及其必要性。他讲到现行宪法修改的基本原则有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对宪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等。现行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即我国宪法只有不断发展,根据新形势吸收新文化,才能够满足当代社会对宪法修改的需求。最后,在这场幽默风趣的讲座中,周教授还列举了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主要部分,同时教授就现行宪法修正案提出了他的三点见识: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