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国内视野 国内视野

推进中国廉政话语的国际传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谭志坤发布时间:2019-09-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这为推进中国廉政话语的国际传播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论指导。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严厉惩治腐败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业已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其中的鲜活经验与反腐败的“中国故事”,为推进中国廉政话语的国际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把握中国廉政话语国际传播的重要价值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的未来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崛起中的中国以何种姿态及何种程度参与全球治理并如何与世界各国互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此,必须从三个战略层面把握推进中国廉政话语国际传播的价值。

  一是要站在全球治理的视角,为世界提供廉政建设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全球腐败治理作出贡献。尽管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存在差异,但腐败问题却是一个国际性的共同难题,是许多国家的执政党所面临的国家治理挑战。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可谓当今世界“现象级”的政治实践,作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与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有责任也有底气向世界分享廉政建设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通过话语平台的建设,增进各国在廉政建设领域的合作与协助,以期彻底治理腐败这一“政治之癌”。

  二是要站在解决“崛起中的烦恼”的视角,通过讲清楚廉政建设的“中国故事”,增进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彼此了解与信任。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如何影响全球腐败治理广受关注。尽管中国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为大多数国家和政党所认同,但同时也面临着部分西方媒体以“纸牌屋”思维看待中国反腐败斗争的问题,将中国的廉政建设视为“政治运动”。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就有必要通过国际话语平台的建设,使世界了解中国廉政建设的目标、路径及已取得的成绩,为中国的廉政建设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

  三是要站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视角,开放包容的中国在与世界的对话中,学习其他国家和政党廉政建设的先进经验,不仅有利于中国廉政建设的完善与提升,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腐”体系,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在反腐败斗争业已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背景下,适时推动新时代中国廉政话语体系的国际传播,有利于从理论层面科学提炼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廉政话语,深入把握和理解话语背后所折射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变迁。

  做好 “三个讲清楚”推进中国廉政话语的国际传播

  传播是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推进中国廉政话语的国际传播,既要立足于廉政建设的“中国故事”以增强中国廉政话语的说服力,也要讲清楚中国廉政建设与世界的共同之处以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存在的误解和偏见,同时更要理直气壮主动讲清楚中国廉政建设已经对全球腐败治理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第一,讲清楚中国廉政话语风格的公众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反腐倡廉建设有大量论述,形成了鲜明的带有中国政治和中国文化特色的语言风格,其中大量公众话语的运用,使原本抽象复杂的政治概念转化为民众耳熟能详的词汇,极大提升了廉政建设的公众认可度。一是大量使用“疾病”类词汇,如将腐败比喻为“毒瘤”,若不及时治理就会“病入膏肓”,必须“对症下药”,以“猛药去疴”,同时具备“刮骨疗毒”的勇气与决心。二是以“战争”隐喻反腐败斗争,要“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又如“狭路相逢勇者胜,纠正‘四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斗争”。三是大量使用群众日常生活常见的词语,如将制度不能发挥其作用比喻为“空架子”和“稻草人”,将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比喻为“割韭菜”。为了赢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必须“要把制度篱笆扎起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动物类词汇的使用,如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制度建设不能“牛栏关猫”等。这些带有极强政治隐喻色彩的语言表述,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语言与原本抽象的政治概念结合起来,回应和体现了中国文化及中国政治的特点,不拘泥于西方话语体系下对廉政建设以腐败和反腐败二分的理论表述,使新时代中国的廉政话语接地气,彰显了中国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避免了话语体系创新陷入空洞抽象的“文字游戏”。

  第二,讲清楚中国廉政话语的合规律性。新时代中国的廉政话语在彰显民族性的同时,也遵循着世界各国廉政建设的共同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制度约束和限制权力的“任性”。中国的廉政话语将“制度”这一关键词摆在了主要位置,从三个方面不断完善夯实廉政制度建设:一是制度必须不断完善,防止出现制度漏洞。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该修改完善的就修改完善,该废止的就废止,该制定新的就制定新的。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建立新的制度”。二是高度重视制度执行力,防止制度虚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狠抓制度执行,扎牢制度篱笆,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三是加强监督,进一步夯实廉政制度的效力。中国廉政话语对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有颇多论述,也形成了系统的监督制度,有力保障了廉政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第三,讲清楚中国廉政建设为全球腐败治理提供了探索性方案,已有外国政党采取了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的方法,“中国故事”及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正在从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上的确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廉政建设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各个国家和政党要因意识形态的差异而拒绝其他国家和政党在廉政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2017年时任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就仿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模式,设置了人民监督办公室这一党内监督机构,以期打击党内腐败,重建民众信任。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国廉政建设取得的经验完全可以为其他国家治理腐败问题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中国也不害怕批评、不回避问题,正是在相互沟通与交流之中,才能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廉政建设,也使其他国家和政党更好地了解中国廉政建设的政策目标及为之付出的努力,使“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更多理解与支持。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