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国际聚焦 国际聚焦

推动反腐败治理体系现代化 ——读《腐败:性质、表现与应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钟纪言发布时间:2019-11-14

 腐败:性质、表现与应对.jpg

《腐败:性质、表现与应对》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功勋法学家哈布里耶娃主编的反腐败法律著作。不同于“书斋里的研究”,本书49名作者中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部门负责人,他们结合各自工作来研究分析腐败问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

主要观点

腐败的普遍性复杂性要求构建反腐败治理体系。作者认为,俄罗斯的腐败已从个别官员犯罪行为变成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腐败滋生的原因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心理、组织、人事和法律等综合性因素,因此对腐败的治理必须立体、全面、综合、系统。

构建反腐败治理体系必须由国家层面集中推动。作者认为,反腐败的成效取决于国家领导层在坚决持续打击腐败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政治毅力,联邦总统身为国家元首,其工作是开展反腐败活动的决定性因素。2010年颁布的俄罗斯《国家反腐败战略》明确了这一原则。

构建反腐败治理体系重点在于健全反腐败法规体系。作者提出,制度规定不是越多越好,法令“雪片似的增加”,有可能导致立法质量下降,反而使越轨行为增多。因此必须注重反腐败法规的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构建一个以宪法为基础,以行政法和刑法为重点,包括金融法、劳动法和民法准则等法律法规,涵盖联邦、地方和基层各个治理层级的反腐败法规体系。

几点启示

党中央坚强有力、集中统一领导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根本保证。历史经验教训充分表明,国家领导层的坚强决心是反腐败斗争成败的关键因素,实现反腐败决策指挥、资源力量集中统一,是反腐败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以强烈政治担当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这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根本原因。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反腐败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

推进中国反腐败治理体系现代化。反腐败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腐败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已经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治理体系建设阶段。党的十九大以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三项改革”齐头并进,各项监督协同贯通,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实质上就是在推进反腐败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也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所在。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三不”一体推进为基本方针,以增强对公权力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为重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为布局,形成包括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一系列整体设计和制度安排,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进行自我革命、实现“四个自我”提供重要保障。

构建规、纪、法贯通的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构建现代化的反腐败治理体系,应统筹修订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逐步构建以宪法和党章为根本,以监察法、刑法、党纪处分条例等为重点,涵盖刑事、民事、金融、劳动等多领域,集中统一、相互贯通、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要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要推动广大干部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