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国内视野 国内视野

让“烟票”式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陈黎婷发布时间:2019-11-25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多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烟票”案件,数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令人唏嘘。(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文革期间,“粮票”、“布票”、“肉票”曾一度占据人们的主要生活,然而当这些票证退出社会舞台多年后,一种叫“烟票”的新玩意在浙江的某些地区开始盛行,且有甚嚣尘上的架势,成为洗钱工具和贪官的“中介物”:商人用烟票想方设法谋取“非分之利”,官员用烟票轻而易举换取“受贿横财”,烟店无“囤货风险”又可拿取“丰厚回扣”,小小的“烟票”俨然成了一条均得利益链,的确让人不知所以然。

  醉翁之意不在“烟”,在乎“钱财利益”也。“烟票”之所以能取代“钞票”成为一种新的行贿手段,在全国各地蔓延,是因为它只是一张小卡片,数额可大可小,且不显山、不露水,能给行贿者和受贿者吃下一颗“定心丸”,让他们由原来收受钞票时的“战战兢兢”变成如今“小小烟票,算不上腐败”的“坦然自若”,成为他们肮脏的“权钱交易”的最佳“遮羞布”。某“权力人物”朱某甚至私下告诉朋友:“我只收烟票,这样保险。”如此,烟票包裹着“糖衣炮弹”大行其道,不仅令整个社会“乌烟瘴气”,也让官员一步步滑向了作风之“癌”的“深渊”。

  违规收受“烟票”,就是腐败。要狠刹收送“烟票”这股歪风,就必须拿出“腐”门销烟的决心,持利剑、出重拳。一方面,扒掉“烟票”的人情外衣,让其“腐败”的本质赤裸裸袒露出来,若有收送“烟票”行为,一律按行贿、受贿处理;一方面,抓住源头,由纪委监委牵头,抽调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严查印制、销售“烟票”等违规违法行为,对存在违规印制、销售“烟票”问题的烟店,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同时,加强监督,提升权力运行的透明度,用“明规则”来遏制潜规则,用“阳光法制”来防范权力越位与权钱交易。如此,方能让“烟票”充当“中介”的变相腐败无处遁形。

  吸烟有害健康已成共识,“烟票”诱发贪腐之“癌”也绝非虚言。奉劝各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烟票”不是腐败的“中介物”“遮羞布”,而是仕途的“生化炮弹”,莫让“小小烟票”成为“撂”倒官帽的稻草。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