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邓联繁、李纪兵:为官避事平生耻 疫情防控须担当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邓联繁 李纪兵发布时间:2020-02-18

     image.png

     在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一些干部将反腐败与干事对立起来,把所谓的“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作为保官避祸秘诀,“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扯皮推诿。种种懒政怠政现象严重降低工作效率,毒化社会风气。对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严厉指出:“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他明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言犹在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全国迅疾联防联控,打响全民防“疫”战。此前此后,一些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另一些干部则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干部众生相暴露无遗,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与评论。痛中思痛,如何破除“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误识与恶习,促进干部在战“疫”中及今后工作中担当作为?答案要点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加强教育,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意识,解决思想问题;另一方面是遵循“天道酬勤”古训,落实政策,真正做到“干部担当有为受奖励,干部担当出错受保护,干部不担当与担当不力受惩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干部担当作为正当时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点出了“干部”二字的精髓在于“干”,在于“积极”干,也就是要担当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天下仍然有事、并不太平,党员干部不应该做避事佬、“太平官”。每一个党员,在入党时曾作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庄严宣誓。在危难险重时刻,党员干部尤其应当有不做“太平官”,甚至丢官保民、丢官报国、丢官为党的觉悟、勇气与行动。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战“疫”是当前头等大事。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这是命令,也是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应有贡献。

  让担当有为的干部受奖励

  近日,一批干部因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被“火线提拔”。据报道,全国首例是湖北崇阳的罗浩,他被火线提拔担任镇党委委员。2月10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消息,鉴于张富霞、郭春辉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经市委研究拟予以提任。该消息因涉及厅官,也特别引人注目。

  “火线提拔”释放出重要信号,好评如潮。之所以受到好评,是因为符合民心民望,符合我们党注重火线提拔敢于担当者担任更高职位的优良传统与干部政策,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我们党的事业更是如此。没有秋收起义的敢想敢干,就没有新中国成立的庄严威武;没有小岗村的18个血手印,就没有农村的深远改革;没有广东的杀开血路,就没有今天的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促进干部担当作为,非常关键的一点是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让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形成示范效应,而不应让担当有为者流汗流血还伤心流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担当有为者不受奖励、重用、提拔,不吃香而吃亏,会让广大干部群众寒心,极不利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在疫情防控及以后工作中,继续大胆使用提拔担当有为者,奉行“有担当才能当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当多大干部”,凝聚起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

  让担当出错的干部受保护

  2月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对话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在白岩松提到该市疫情确诊病例数据排在湖北省倒数第二位,内含肯定之意时,吴祖云提到该市行动早于武汉,在钟南山院士还没有到武汉前的1月17日上午,就及时收治集中管理32位确诊的肺炎发热病人。他坦言:“确实,我和市长从武汉得到消息后,觉得这个事情太大了,所以我们先下手,哪怕冒了一点点不是太合规的风险。”吴祖云书记的果断担当受到无数点赞,其“不是太合规的风险”之说也引起热议。热议的实质性问题,就是怎么看待与处理干部在担当中的不拘一格乃至出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是个人风头主义,飞扬跋扈、唯我独尊并不是敢于担当。”铁腕反腐查了一些乱作为、胆大包天、私欲横流、飞扬跋扈、唯我独尊的干部,这些干部本质上不属于敢担当的干部之列,更不能以此说“多干多出事”,只能说是“多干私活多出事”。

  那么,多干公事会不会出事呢?或者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一心为公,却事与愿违,出了错该怎么处理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合理区分了故意、过失、认识错误三种主观状况,对担当作为开绿灯,对担当出错不搞客观归罪,在担当上采用了保底不封顶的政策,意味着“多干公事,错也不罚”,可谓是给担当作为者的“定心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吴祖云的作为不是“不太合规”,而是实事求是、不拘一格担当,值得肯定和鼓励。今后,要更加切实用好用足“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用纪法保护敢于担当者,让更多的吴祖云们排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冲锋陷阵。

  让不担当、担当不力的干部受惩罚

  据《湖北日报》2月2日消息,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处理处分党员干部337人,对6名防控不力的干部予以免职,其中3名正县级干部,3名乡镇主要领导;2月4日,湖北通报该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失职失责问题,指出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2月10日,湖北省纪委通报曝光5起疫情防控中违反工作纪律、履责不力典型问题……及时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亮起了纪律“红灯”,有利于倒逼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贪污受贿乱作为是腐败,尸位素餐不担当也是腐败。不担当,会塌方;不担当官员多了,会有塌方式腐败。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一个螺丝钉不工作,整个机器全报废;一个人不担当或担当不力,其他人的工作可能都停摆。纪法既要惩治为官乱为,也要惩治为官不为;既要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也要向担当不力、慢作为、假作为说不。唯有这样,纪法才会由软变硬,坚强有力。也唯有这样,“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才会没有市场,“不干必出事、必受罚”才会成为干部的新信条。

  总之,天道不损勤,纪法不责公。有些官员很懒、不担当、担当不力,还为自己找借口说“多干多出事”,实属混淆是非、大错特错。为官最忌懒惰怕事,“少干可能出事,不干必定出事”,懒官应受党纪国法惩罚。有些官员很忙,也不一定是真担当,因为他有可能是在忙私活,“多干私活多出事”;还有可能是取舍不当,为保位子而搞形式主义,甚至为官害民、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官位姓公,为官担当不仅要勤劳不懈,而且要时时为公。干部在危难险重时不怕牺牲、不怕舍命、不怕丢官、不怕没有政绩、不怕损失声誉、不怕一城一池的损失,而是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福祉放在最高位置,挺身而出,壮士断腕,才是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

  (作者邓联繁系湖南工商大学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李纪兵系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反腐倡廉工作创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