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国内视野 国内视野

透过战“疫”读懂中国制度优势

 来源:中国纪委监察杂志 作者:王义桅发布时间:2020-04-01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问我,为什么各种危机最后都有利于中国?从东南亚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到欧洲难民危机、全球气候变化……我反问道,难道中国喜欢这些危机?当然不是!中国也是这些危机的受害者,只是我们有制度优势,善于化危为机而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三方面的显著优势。抗击新冠肺炎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行进至今,中国经济发展、国家治理、国际形象由危到机,我国的制度优势再次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迅速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态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总揽全局、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党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政治定力、全面决策部署、行动协调一致,是我国制度优势最硬核、最集中的生动展现。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我国制度优势的灵魂。面对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明确提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一系列保障、一系列成果,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备受赞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战胜疫情筑牢最严防线,奠定了最坚实基础。

 我国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天下担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受冲击最大,同时也是战”的中流砥柱。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正是由于中国及时、有效、果断的防控措施,避免或至少推迟了全球“大流行病”的爆发,这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体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抗击疫情中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制度优势铸就了我国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综合国力又构成制度优势的重要支撑。抗疫充分显现了我国拥有独立自主而完整的产业体系的巨大优势,比如,我们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口罩日产量从1千万余只提升到1亿余只。我国飞速提升的工业科技实力也令世人惊叹,我国科学家7天就分离出病毒毒株,基建“狂魔”、北斗、无人机、大数据在战“疫”中屡建奇功……日本媒体不禁感叹,”中国和美国一样,是一个不可挑战的国家”。

不光是硬实力,还有软实力。制度优势背后是我们的文化优势,是中国精神的彰显。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积极应对,驰援武汉。一封封饱含决心的请战书诠释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之情,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攻关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拼搏与探索,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防疫第一线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仁心大爱与责任担当、一批批志愿者驰援湖北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同舟共济患难与共、一排排满载防护物资车队直抵武汉见证了中国人民的效率与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真理得到了最深刻的印证。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同时也暴露出短板和弱项。我们当以此为契机,深刻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居安思危、转危为机,持续深化发展我国制度优势,并不断转化为更强更优的治理效能。(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