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邓联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深刻内涵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邓联繁发布时间:2020-05-18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要点的阐述,提纲挈领,内涵丰富,进一步回答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一体推进“三不”)“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基本问题,既充分体现了规律性与思想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为一体推进“三不”提供了新遵循。

凸显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把一体推进“三不”提到了新高度

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虽然从表面上看只增加了四个字,但其内涵有深刻变化,体现在“一体推进”贯通了主观与客观、内因与外因、自律与他律、治标与治本、严管与厚爱、增量与存量、“树木”与“森林”等多层关系,严谨周延,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与指导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进一步阐明了一体推进“三不”的定性,侧重“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是对一体推进“三不”的定性,侧重“是什么”,彰显了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性,有利于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进一步说明了一体推进“三不”的理由,侧重“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相互依存”侧重静态、组成结构,“相互促进”侧重动态、功能作用,两者缺一不可。其中,“统筹联动”侧重过程、手段方法,“增强总体效果”则侧重结果、目的,体现了过程导向与结果导向、手段与目的的统一。一体推进“三不”,重在促进“三不”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增强效力,实现1+1+1>3的效果。

进一步指明了一体推进“三不”的要求,侧重“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以上两句话依次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要求,侧重“怎么办”。其中,第一句着眼“三不”,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与支撑;第二句着眼“一体”,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点与难点,两个“既”与“又”,立足现实,将一体推进“三不”置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原则立场坚定,问题导向鲜明,充满辩证性,明确了在实践中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性。

立足“三不”,三管齐下,落实“三不”的明确要求

立足“不敢腐”,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该要求指出了“不敢腐”的要义。制度的生命在于实施。有制度但制度是“稻草人”,比没有制度的危害更大。违法违纪行为、腐败行为,归根到底是对制度的破坏。要严格执法执纪,加大制度实施的监督,坚决维护纪律和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

立足“不能腐”,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该要求明确了“不能腐”的两个关键——制度与监督。就制度而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解决“牛栏关猫”等问题;就监督而言,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从宏观看,不能只就监督谈监督,而要立足党和国家全局,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从中观看,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等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从微观看,要强化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纪委监委要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立足“不想腐”,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固本培元之举,是提高党性觉悟与实现“不想腐”的必由之路。因此,要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强化“一体”,加大统筹,落实好“一体”的明确要求

坚持“严”与“实”相结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落实该要求,关键是要统筹处理好“严”与“实”的关系。一方面要长期从“严”,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另一方面要精准从“严”,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正确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打气,让干部能够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坚持约束干部和激励干部并举,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该要求,关键在于坚持民心民意与干部心态一起看,统筹处理好约束干部和激励干部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另一方面要正视一些干部的复杂心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些干部的心态与民心有所偏离,民心期待干部既干净又担当、多为民服务,而一些干部则更多考虑“自保”,为保干净而不作为。民心期待对干部加强约束,一些干部则更多考虑激励。对此,既要加强教育,解决认识问题,也要采取实际措施,坚持约束和激励并举,促进干部既干净又干事。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一体推进“三不”,既是重大的理论命题,更是重大的实践课题,同样需要有科学合理的政策和策略。“四种形态”既体现了“严管”的精神,合乎民心民意,也体现了“厚爱”的精神,有利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要全面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复杂性、历史性,既要遏制腐败增量,又要直面并有效处置化解腐败存量,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早日迎来海晏河清。

(作者为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反腐倡廉工作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9BDJ020)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人民日报》,2020年1月14日。

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19年11月6日。

③《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60年。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