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王明高等:抓好民营企业党建,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助力

 来源:党建研究 2020年第5期 作者:王明高  李志民  李中标发布时间:2020-06-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大汉集团是湖南省一家民营企业,近10年来连续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该企业响亮提出“大汉人是顶天立地的中华儿女,顶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天,立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地”口号,长期以来狠抓企业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添彩。集团党委两度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日,笔者对该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

一、健全组织体系,充实党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基础薄弱,需要下大力气来抓”。大汉集团认识到,组织和阵地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开展党建活动的平台,解决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首先要从组织和阵地抓起。他们按照“1+X”模式,将集团划分为三个层级。总部成立党委,在子集团成立党总支,在基层单位,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都成立了党支部,全公司有总支7个、支部71个,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大汉集团初创时,一些党员员工党员意识不强,把自己的第一身份由党员变成员工,有的成了“口袋党员”,有的不愿意亮出党员身份,有的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安心工作,不发挥作用。基于这些情况,大汉集团党委要求各支部在建立党支部前后,都要开展一次“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保证每个党员编入一个党的组织,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大汉集团十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注重从业务骨干、生产经营一线员工中吸收积极分子入党。自集团成立以来,共发展党员205名。现在全集团有党员662名,党员在员工中的比例由1∶16上升到1∶8,党在企业的力量不断增强。在抓好组织建设的同时,大汉集团还拨出经费、安排阵地、建立“红馆”,每个支部建立了党建文化室,为党员学习党建知识和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创造了条件。

二、建设企业文化,加强政治引领

大汉集团在抓党建过程中,始终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和企业政治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重要任务。他们以政治文化为核心、为引领,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一是把建设政治文化作为重中之重。集团明确提出,政治先进是企业赢得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核心。始终把建设政治文化作为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及广大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带动企业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是把建设思想文化作为基础工程。重视开展理想信念、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宗旨意识教育,开展“三个基本”教育;注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企业改革发展和员工思想、工作中各种问题的能力。

三是把建设伦理文化作为普遍要求。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企业员工守则,在党员及员工中开展“五爱”教育,推进“四德”建设,实施“八同八敬八不”举措等,培养“正德律己、修身利人、厚德载物”的高尚情操。

四是重视企业文化平台建设。创办“红书包”APP线上学习平台;建立周末“志愿者行动日”,通过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宣传,激励员工用智慧和汗水回报企业、奉献国家;加强企业各种传播媒体特别是网络建设,表扬、倡导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牢牢把握企业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不懈努力,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集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文化温度、情感黏度于一体的企业文化。

三、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

大汉集团在抓党建工作中,始终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建立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根本性任务。引导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组织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民营企业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引导他们认识到我国今天的劳资关系已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劳资关系,出资者和员工只是因劳动投入方式及投入量不同而形成的不同阶层的区别,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社会上和企业内政治上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经济上也享有按照国家分配政策获得公平对待的权利,增强员工的主人翁光荣感、尊严感、责任感。保证员工各项民主权利,如知情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民主管理权、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批评监督权。重视员工的全面发展,提出“企业与社会同进步、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口号,做好员工的思想关怀、心理慰藉和业务培训工作,帮助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跟上时代步伐。关心员工福利,逐步提高员工的薪酬标准,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创造条件使员工过上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生活,把党的温暖送进员工的心田。重视群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在党委领导下,支持群团组织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发挥好他们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

同时,大汉集团大力加强和社会各方面群众的联系,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联系驻地群众,企业组建分公司需要员工、项目单位需要劳力时,主要从驻地招聘;驻地群众有困难,集团积极帮助解决,和驻地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投入1500万元,帮助困难地区兴建6所希望小学,助推10个贫困村脱贫或即将脱贫。积极参加抗洪、抗震、抗疫等抢险救灾工作,此次抗疫共捐赠救护车等物资和资金4批次,折合人民币2000万元。积极参加各项慈善事业,以为民之心、爱民之情、惠民之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赢得了企业内外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了更多的群众,使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坚实。

四、坚持从严治理,做到全面过硬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各行各业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非公有制企业也不例外。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变宽松软为严紧硬,才能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各方面都过硬,按照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发挥好“实质性作用”。

一是做到政治过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做到作风过硬。弘扬党的三大作风和“两个务必”精神,查找和戒除“四风”,严守“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把党的优良作风贯彻到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

三是做到纪律过硬。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制定和要求包括党员在内的广大员工遵守员工守则和各项具体规定;划定“黄赌毒”三条高压线,强调任何人都不得触碰;强调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违反纪律都要给予纪律的惩处。

四是做到廉洁过硬。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倡导党员和员工学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品质,要求党员、党员管理人员和非党管理人员分别与党委、公司签订廉洁从业、用权协议书;制定廉洁从业、用权4个方面涵盖行贿受贿、侵吞公物等20余个“严禁”。

五是做到业务过硬。倡导、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技术,提高本领,增强能力;把倡导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向书本学习和从实践中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员工中的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目前,全集团48名高管中,党员已有31名,占比达65%。

五、构建科学机制,理顺党务业务关系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改善党的领导的要求,确保党在民营企业的领导坚强有力,民营企业必须处理好行政系统和党务系统之间的关系。

为处理好行政系统和党务系统之间的关系,大汉集团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领导制度,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领导工作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职务“一肩挑”的制度。大汉集团董事长不仅率领行政团队把生产经营搞得红红火火,而且熟悉党务工作,并担任党委书记,两个角色一块扮,两付担子“一肩挑”,大大减少甚至避免了行政和党务两大系统工作不协调、不和谐的情况。同时,注重两种不同角色行为规范的区别,避免了同质化,使行政系统和党务系统都能按各自的权力、职能有序运行。该企业还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交叉兼职制度、董事会议事决策制度、董事长周办公例会制度、党委对行政工作引导监督制度、党委对群团组织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制度,等等。这些举措,既保证了行政团队在企业依法行政,也保证了党委领导作用的发挥。二者职责分工有别,但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企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往一处迈,使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作者单位:湖南省廉政智库)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