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邓联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重大意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联繁发布时间:2020-06-05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六大要求,其中第三个是: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这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再次郑重宣告,其中的“继续”一词,首次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连用,再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的坚定决心、顽强意志与战略定力,给广大干部群众吃了定心丸,给心存侥幸者以当头棒喝,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释放出明确信号

    所谓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一个形象说法,意指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理念,严惩一切腐败分子,而不论其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它侧重的是“不敢腐”,属于反腐败的治标范畴。所谓“继续”,是指在时间上延续之前、一以贯之、不间断、不停止,意味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仍然是“进行时”,没有“阶段性”。

    从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整整7年。在这7年中,“老虎”“苍蝇”一起打是生动的现实,特别是打“老虎”,数量之多、范围之广、级别之高、岗位之要,都史无前例,令国内外瞩目。与此同时,国内外对我国反腐败的走向都高度关心,特别是在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反腐败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有的希望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担心治标松劲,有的则认为反腐败应给经济建设让路,应重治本而不是治标,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释放出严惩腐败不会松劲让步,更不会停歇止步的明确信号,顺应党心民心,有利于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

    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

    就科学性而言,它符合反腐败原理与规律,理所当然。反腐败是治标与治本、惩治腐败与预防腐败、不敢腐与不能腐不想腐的统一,什么时候都不能顾此失彼。面对已经出现的“老虎”与“苍蝇”,如果不打,它们就会更加放肆,就会刺激、诱发更多的“老虎”与“苍蝇”,治本、预防腐败、不能腐不想腐就会成为空谈乃至笑柄。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打“老虎”与“苍蝇”什么时候都是反腐败的应有之义,什么时候都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只有这样,治本、预防腐败、不能腐不想腐才有起码的时间与前提,才能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就合理性而言,它是反腐败的现实需要,势在必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雷霆之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巩固发展。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突出表现是不收手不收敛者大有人在,腐败增量不小,腐败存量不容小觑,等等。“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防止腐败反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夺取反腐败斗争彻底胜利的必由之路。

    把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落在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贵在落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突出一个重点,紧扣一个节点,解决一些热点痛点难点堵点。

    突出一个重点,就是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这体现了原则与策略、“面”与“点”的统一,原则与“面”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策略与“点”是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换言之,既要保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又要由近及远、有条不紊、突出重点,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予以严惩。

    紧扣一个节点,就是紧扣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铁面无私强力拍蝇,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把反腐败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享受更多的反腐红利。

    解决一些热点痛点堵点难点,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反腐败领域中的一些新问题、突出问题、棘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等等。以上要求直击新形势下腐败问题的要害,为反腐败深入推进开辟了新战场。要坚决落实好以上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丰富反腐败斗争成果,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湖南工商大学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本文系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反腐倡廉工作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