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国内视野 国内视野

构建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姜宏伟发布时间:2020-07-01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不断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构建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有力落实。

形成融合贯通的监督理念是前提。要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破除以查办案件论英雄的思维定势,切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让监督“长牙带电”。在具体实践中,应当做到“四个充分”。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牵头抓总作用,将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分析研判、统计汇总等工作统起来,按照党委和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全年监督计划和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向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压实监督责任。监督检查室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对所联系党组(党委)及班子成员、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并按照工作计划开展专项检查。派驻机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紧盯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紧盯被监督对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政治监督。巡察机构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体现巡察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实施专项巡察、精准巡察。由此,建立起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构建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是重点。只有不断织紧织密监督网络,才能消除死角、打通断层、补齐短板,真正做到监督的全覆盖。要让监督横向到边不留死角。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科学合理设置派驻机构,赋予派驻机构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权力,同时指导县级纪委监委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对市、县两级党政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要让监督纵向到底,按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离、前台后台分设的要求,设立专司监督检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室,负责联系部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县(市、区)纪委监委要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建设,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同时积极探索在村级党组织设置纪检委员或纪检监督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市带县、县带乡、乡带村,形成市、县、乡、村上下联动的监督链条,将监督直插基层。要紧盯重点补齐短板。紧盯监督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着力破解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难题,研究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不当用权问责机制,压缩权力任性空间。着力破解对同级党委的监督难题,研究制定县级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的相关办法,切实加强县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的监督。

建立高效运行的监督机制是关键。全覆盖的监督网还需要高效合理的运行机制来驱动,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应建立工作报告机制,要求被监督单位每年都以书面形式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被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其他重要会议,要提前向监督检查室通报,由监督检查室派员参加。应建立内部联系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与审查调查、巡察、案管、审理、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共享信息、交换意见、沟通情况。应建立对外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组织、宣传、审计、司法、行政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协调、通报、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应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执纪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对执纪监督部门重点考核发现问题、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情况。对派驻机构重点考核以监督为核心、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为重点,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情况。

(姜宏伟 作者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