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荣获湖南省“十百千” 示范社会组织称号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陈鑫铭、吴俊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2日上午,全省社管工作会议暨全省社会组织“十百千”示范创建经验交流会在省委九所宾馆召开。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自银、省社管局负责人及全省各级社会组织代表出席会议。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被省民政厅评为第一批湖南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党支部书记傅学俭代表学会参加会议。

image.png

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从2019年开始,省民政厅决定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开展为期三年的“十百千”社会组织示范创建活动。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十有”要求,深入开展“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创建活动,着力将协会打造成政治立场坚定、自身建设过硬、工作绩效显著、社会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积极围绕创建“一本杂志、一个论坛、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个智库”的“五个一”,打造全面普及和推广廉洁文化的现代化传播体系。“一本杂志”是指研究会创办的“中华廉洁文化第一刊”《清风》杂志,以“弘扬廉洁文化,鞭笞腐败现象”的办刊宗旨,在同类刊物中以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可读性强著称,发行范围广,办刊质量高,先后获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表彰。“一个论坛”是指研究会主办的“中华廉洁文化论坛”,至今已举办十届,每届论坛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参会人员规格高、参会专家学者层次高,论坛成果丰硕,社会影响较大,曾入选中央媒体评选的年度全国“十大廉政文化事件”。“一个阵地”是研究会依托挂靠单位湖南工商大学筹建的中外廉政精粹展厅,秉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主题,倡导“廉洁助您一生幸福”的主旋律,从“反对腐败 全球廉动”、“廉风久远 代代相传”、“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湖湘廉韵”以及“传承廉洁文化 我们在行动”五个部分,系统地展示了古今中外廉政制度和文化,力图让观展者领略廉政制度之美、感受廉政人物之魂。“一支队伍”是指由研究会顾问、省军区原副政委黄祖示将军,研究会名誉会长、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傅学俭等牵头组建的“清风”宣讲团,为省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乃至来自非洲、亚洲和南美洲的援外学员介绍中国反腐败的经验和成就。“一个智库”是指面向新时代廉洁社会建设的新需求,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管用的政策建议的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副会长王明高教授、邓联繁教授和名誉会长傅学俭等专家,多次为中共湖南省纪委工作报告提供专家意见,先后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和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的致函感谢。此外,研究会的专家利用自身的优势和专长,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如会长葛洪元被湖南省自然资源咨询研究委员会(智库)聘为总顾问;顾问黄祖示将军致力于脱贫攻坚和弘扬红色文化,获评湖南省首届“最美新乡贤”;顾问田伏隆积极投身湖南省老年教育和《湖湘文库》工作;副会长王明高教授廉政建设研究方面的成就荣获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称号。副会长邓联繁教授受聘为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还有名誉会长许云昭、傅学俭,顾问黄祖示将军,副会长李满春等领导和专家积极投入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组织的全民禁毒宣传、好作风与好家风宣讲、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活动,为新时代廉洁社会建设鼓与呼,得到人民网、红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通过“五个一”协同运转,研究会在唱响中国廉洁之声、传播中国反腐经验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先后被全国社科联、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民政厅等单位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通讯员:陈鑫铭、吴俊)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