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廉政中心师生积极参加第19届国际反腐败大会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陈鑫铭发布时间:2020-12-07

12月1日—4日,由国际反腐败大会理事会、透明国际和韩国反腐败与民权委员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第19届国际反腐败大会(the 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Conference, IACC)正式举行,本次大会以“设计2030:真相、信任与透明”为主题,原定于2020年12月1日—4日在韩国釜山举办,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改为通过网络会议形式举办。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和研究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等多场活动。


image.png


在开幕式上,透明国际主席Delia Ferreira Rubio、韩国总统文在寅、国际反腐败大会理事会Huguette Labelle、韩国反腐败与民权委员会主席Jeon Hyun-Heui、透明国际韩国会员组织联合主席Lee Sanghak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发表致辞和讲话。在随后举行的首场全体会议上,联合国现任秘书长Antonio Guterres、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Angel Gurri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世界经济论坛总裁Børge Brende、亚洲开发银行行长Masatsugu Asakawa、世界银行发展政策与伙伴关系常务副行长Mari Elka Pangestu、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等多位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先后发言,围绕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协同行动、抑制政府俘获、实益所有权和所有人的监控等主题各抒己见,他们在讲话中都提到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何加强政府援助的透明和增进民众的信任问题,也不约而同地就新技术在反腐败领域的作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本次大会是国际反腐败大会历史上首次以网络会议的方式举办,在会议举办期间,先后举办了四场主题报告会,分别是Designing 2030. Truth, Trust and Transparency,New Integrity Strategies for Society of Trust,Collective Action for Trust and Integrity,Breaking Vicious Cycles of Dirty Money and Impunity。有数以千计来自各国政府、多边机构和民间团体的参会代表,以及致力于反腐败斗争的社会活动家、音乐家、电影制作者和媒体记者参与此次大会的近百场活动,共同研讨如何协同反腐以促进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两年一届的国际反腐败大会是由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发起、探讨腐败治理的最高层全球性会议,汇聚来自世界各国的首脑、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以共同研究和打击腐败。中心廉政研究团队先后于2003年、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6年,分别出席在韩国、危地马拉、希腊、泰国和巴拿马举办的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和十七届国际反腐败大会,专著《科学制度反腐论》曾被国际反腐败大会指定为会议用书并得到透明国际创始人Peter Eigen、时任透明国际主席Huguette Labelle的高度评价,“我要祝贺这本书的作者,对反腐败科学理论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背景下,我校廉政建设研究团队积极参加第19届国际反腐败大会意义深远,对于中心紧跟国际反腐败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热点,及时把握腐败治理发展趋势,扩大与世界各地从事反腐败研究和实践的学者、政府官员、社会团体和新闻工作者交往,特别是对我校博士点建设“法治系统工程与社会治理”学科方向和省级廉政智库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