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邓联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有机整体

 来源:求是2002/24 作者:邓联荣发布时间:2020-12-22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高校法学专业教师。前不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会上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令我激动不已,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这“十一个坚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性、操作性;既是重大工作部署,更是重大战略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与根本原则,回答了“是什么、往哪走”的问题。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唯一正确道路,三者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要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属性。

  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目标和战略部署,回答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活动准则。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也明确了其时代使命。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部署,凸显了涉外法治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回答了“谁来落实”的问题。“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法治建设,既要发挥法的作用,规范人的行为,又要发挥人对于法治的主观能动性。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既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发挥其主力军作用;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其“头雁效应”。

  深入研读“十一个坚持”,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所彰显出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感受到这一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所具有的穿透力、说服力、感染力和指导力。对于这一重大理论成果,需要不断深刻体悟,加紧贯彻落实。

 

湖南工商大学 邓联荣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