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伍洪杏:健全制约监督体系 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伍洪杏发布时间:2021-09-30

image.png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依法行政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并明确了具体要求。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进腐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清廉湖南建设的基础性工程。2020年,湖南坚持零容忍、全覆盖、长震慑,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深化标本兼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由于行政权力监督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国一些地方仍存在因权责关系模糊而监督不实的“虚监”、因监督部门尚未形成合力而监督乏力的“弱监”、因权力监督碎片化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脱节而出现漏网之鱼的“漏监”等问题。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解决现实中的“虚监”“弱监”“漏监”问题,应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推进监督落实落细。在厘清政府权责关系、明晰界定权责范围基础上,构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清单“三位一体”清单管理体系,明确监督的主体、对象及客体。其中权力清单明晰政府所拥有的权力及权力行使路径,责任清单重在权力行使后对不称职、权力滥用情况进行追责,廉政清单则是在两者基础上综合形成的一幅政府廉洁度的图表,具有“廉情指数”意蕴。应将权责清单治理覆盖所有政府部门,将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覆盖到所有公共职位,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进而实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既推动政府各部门高效履职尽责,又更好落实落细对政府部门权力与责任的监督,破解监督不实的问题。  

建立党内监督引领各种监督力量的监督网络体系,提升监督效能。应建立健全“党内引领、优势互补、监督有力、富有实效”的监督网络体系,形成整体监督合力。一是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突出党组织对行政机关贯彻执行党的重大路线方针、行政权力运行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廉政档案等监督检查的主导地位。二是加大人大监督力度。在检查行政工作、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质询政府工作等过程中,加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扩大民主监督范围。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群众团体、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和优势,构建强有力的监督网络体系。四是健全行政监督。健全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对其内设机构的监督,特别要健全对重点项目、国企国资、财政金融、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监督。五是健全审计监督。以完备的审计手段管住国家的钱、看好行政的权,担负起对各级领导干部在任期间经济责任的审计任务。六是健全司法监督。健全人民法院通过受理行政诉讼、在审理行政案件中撤销行政机关作出的违法具体行政行为所实施的监督。通过构建监督网络体系,提升协同监督效能,破解监督不力的问题。

1632965928251974.png

(嘉禾县龙潭镇金塘村,工作人员在查看换届选举资料台账。黄春涛 肖加林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监督全覆盖。优化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的结构形态和权能关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定、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权力配置与运行机制平衡。一是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之间的制约机制。包括决策权主体对执行权主体的绩效评估、执行权主体对决策的有效性反馈、监督权主体对决策和执行的过程监督,从而形成三者之间的制约关系。二是健全决策权内部、执行权内部、监督权内部各自的制约机制。决策权内部的制约机制主要是指党委与人大的间接性制约机制,执行权内部的制约包括多个执行权主体的相互制约,监督权内部的制约是指监督权主体之间的制约。通过行政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全覆盖,解决权力监督碎片化难题,割断权力在战略资源配置中的利益关联。  

促进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与司法审查的有效衔接,实现内外监督无缝隙。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是行政权力制约的重要内容。应加强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应当对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严格合法性审查,加大对紧急状态下行政权力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司法审查力度,让严重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通过内外监督无缝隙对接,破解“漏监”问题。(作者系湖南省青年芙蓉学者,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