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王明高教授特邀出席第五届“漓江廉政论坛” 作大会报告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邱芬发布时间:2023-11-23

2023年11月18-19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中共桂林市委党校主办,广西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桂林廉政研究中心、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漓江廉政论坛”,在桂林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深化清廉建设”。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广西各地高校纪检部门、党校和有关部门从事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党政干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1700707929131.png

湖南省廉政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高教授,作为首位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以《党的自我革命与全面深化清廉建设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为题作大会报告。王明高教授围绕“腐败滋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反腐败为什么离不开科学制度?廉政研究成果怎样真正进入决策?”三个问题展开论述。王明高教授认为,权力趋于腐败和人性趋于腐败,是腐败产生的根本原因。要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就必须把反腐败制度体系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建立科学的反腐败制度,让人们在反腐败实践中来去自由,行走便捷,并达到最佳的反腐败效果。在反腐败实践中,还有一项值得重视的工作,就是构建高水平的廉政研究智库体系,以精准高效的建言献策助智赋能廉政建设,让廉政研究成果真正进入国家决策。

“漓江廉政论坛”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我国廉政学界和实务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王明高教授的大会报告以深邃的见解和创新的视角,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热烈反响。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