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共建清廉朋友圈 育人走新更走心——湖南工商大学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新湖南 • 社区播报 作者:何金燕发布时间:2023-12-04

image.png

初冬时节,漫步湖南工商大学校园,清风徐徐,朝阳烨烨,书香浓浓,“廉”花簇簇。

精致的廉洁文化宣传栏,醒目的反腐倡廉标语,鲜活的廉政人物故事……随处可见的廉洁元素,点缀着宁静雅致的校园。

过去10余年,这所被誉为“廉政建设研究湘军大本营”的高校,创新开设廉政学科,探索理论智库,着手课题研究,共建清廉朋友圈,让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样板。

如何赋予廉洁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怎样发挥高校生力军作用,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近日,记者走进“廉政研究湘军”,破译其创新发展密码。

十年绘就丰收画卷

廉洁文化燃爆校园

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评选结果。湖南工商大学入选数量荣获全国第一,开创新的历史。

这份至高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如何续写新的华章?

“要将此次活动作为重要载体,让廉洁文化在校园更‘燃’。”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顾问陈晓红表示,走好新时代的教育赶考路,必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持之以恒纠“四风”,大力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廉者,政之本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

高校学科体系完整,人才资源密集,是为国育才的主力军,更是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如何将其打造成充盈正气的至善之地?

湖南工商大学用10余年时光,写下答案与思考。

2012年以来,湖南工商大学先后与省纪委、省社科院等单位签署廉政建设协同创新合作协议。2014年,学校牵头组建湖南省廉政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全国知名反腐研究专家、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高教授任首席专家,在省内率先建设廉政学交叉学科,打造廉政专业特色智库。2016年,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入驻学校,对接共建廉洁宣传教育综合体。

砥砺奋进前行,绘就丰收画卷。

连续多年教育部都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和高校廉洁教育活动,湖南工商大学3次被指定为省级承办单位。湖南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被省委宣传部认定为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入选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王明高教授获评“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廉洁文化滋养着全校师生,廉洁也成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王明高感慨道,如今的校园,党风清廉、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文化清朗。

《心向廉 利万代》陈嘉榕 吕敏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湖南工商大学优秀作品选登

既有一马当先 

更有万马奔腾

“今天,我们走进廉政的历史长廊,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只有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让人民监督权力,才能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11月14日,湖南工商大学中外廉政精粹展接待了一群新客人,他们是茶陵监狱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该校会计学院大二学生徐璐正生动讲解着。

2014年,湖南工商大学组建“爱莲说”志愿宣讲团,徐璐去年加入这支队伍。2017年,学校匠心打造中外廉政精粹展,系统展示古今中外廉政制度、组织和文化,主要由“爱莲说”志愿者负责讲解。

近10年来,宣讲团先后吸纳了300多名学生,义务宣讲1000多场,涵盖国内外70多个地区400多家政府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等,服务对象数万人次,赢得广泛好评。

“湖南工商大学的‘廉’动之举,唤起了当代大学生和社会大众对中华廉洁文化的真挚情感;也体现了学校师生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助力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宏大格局。”一位观展者写下这段感言。

10余年间,学校一大批专业教师不断探索,将廉洁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再搬入中外廉政精粹展厅,开启互动式教学模式。

“沉浸式学习的体验感很好,分享越多,收获越大。每次讲解过后,专业教师会逐一点评,现场还会展开讨论。学生和校外团体既能受到廉洁文化熏陶,感悟清廉人物的浩然正气,还能领略廉政制度的向善力量。”徐璐告诉记者。

2020年,“爱莲说”宣讲团荣获“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省级荣誉称号。今年,学校依托中外廉政精粹展申报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成功获批。

如今,这个300余平方米的展厅,已经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样板,也是廉洁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引领越来越多青年大学生筑梦新时代。

“既有一马当先,更有万马奔腾。站在时代之巅,共担时代责任。”在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陈鑫铭看来,青年大学生用时代化的语言宣讲廉洁文化,突出了他们崇廉尚廉的价值追求,也践行了新时代青年传播廉洁好声音的伟大使命。

学校组织在中外廉政精粹展开展体验式党课活动,陈晓红院士与学生党员进行交流。

铸造廉政研究湘军

理论成果飞入百姓家

今年7月,正值暑期,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罗晓语教授带着10名学生,去岳阳市康王乡长石桥村调研。

打造清廉屋场,开展廉政教育,搭建廉政暖心议事厅……这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趟出一条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

“长石桥村廉洁文化景观很有特色,文化故事与传统民俗巧妙结合,点滴均用情,处处皆匠心。正因为廉洁文化润心,村里民风特别清醇。”罗晓语是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特邀研究员,她告诉记者,她的团队正在研究一个廉洁文化课题,找寻新时代湖南基层廉政的优秀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廉根基”,注入“廉动力”。

“暑期调研,收获很大。我们和当地村民聊了很多,了解他们对廉洁文化的认识,也感受到廉政对乡村振兴的助推力。在很多老百姓看来,政府能为群众办实事,把钱花在刀刃上,这就是他们渴盼的廉政。”湖南工商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陈群妹说。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走进廉洁教育课堂,进行廉政建设学术调研,撰写廉政研究论文……湖南工商大学廉政研究团队敢闯敢试敢干,10年沉淀结硕果,被誉为“廉政建设研究湘军大本营”。

记者了解到,该团队的廉洁文化研究和智库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承担和完成廉政研究领域科研课题近百项,在《人民日报》《瞭望》《法学研究》《党建研究》《廉政学研究》等党报党刊及权威学术刊物,发表廉政研究理论文章百余篇,出版廉政研究著作10余本,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智库报告获国务院、中央纪委主要领导和省部级以上单位批示采纳10余次。

作为较早从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法治反腐研究的专家,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刘期湘教授认为,这些研究成果,为实现“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目标,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契合清廉湖南建设和法治湖南建设的重大需要。

“要切实推动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扎下根、开出花、结好果,让学术圈更多优秀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刘期湘教授说。

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与湖南工商大学对接共建专题研讨。

共建清廉朋友圈

激活一池“清”水

近日,记者探访湖南烈士公园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风长廊精致清雅,家训墙寓廉于景,崇廉尚洁清风拂面。

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等湖湘红色阵地,也升级为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地标。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匠心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因地制宜瞄准小切口,做活廉洁文化大文章,清廉自律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竹板一打震天响,廉洁的故事大家讲。罗琼同志守廉政,清正为民担使命……”今年5月,湘江新区举办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周活动,这个根据法官真实故事改编的快板节目,引发热议。

湘江新区多个清廉共建体单位参与此次活动,内容多元,形式多样,激活廉政教育一池“清”水。

在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万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一份份共建协议正在落地,一项项具体工作正在推进;在长沙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岳麓区第一小学等基层单元,一场场廉洁文化主题宣讲正有序开展,一个个共建廉政教育活动正深入推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双向或多向奔赴,进机关、入社区、去企业,将优质的廉洁文化资源输出校园,结成清廉朋友圈,共建清廉大格局,涌现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清廉建设示范点。”湖南工商大学纪委书记何隆德教授说。

近两年来,湖南工商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插上科技的翅膀,廉洁文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走进湖南工商大学构建虚拟现实实验室,记者感受到满满科技感。声、光、影、屏、媒等融为一体,呈现廉洁文化历史场景,能沉浸式体验廉洁文化教育。

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执行院长刘利枚教授介绍,目前,湖南工商大学按照“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思路,新设立了智慧党建研究展示窗口,加快建设“智慧党建与法治”学科群,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融合发展,科技赋能,让廉洁文化走新更走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王明高饱含深深期许,指明工作方向。

王明高教授为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式党课。

【法治“湘”声】

用好廉洁文化守正创新“金钥匙”

陈鑫铭

新时代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需要从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用好守正创新的“金钥匙”,把握其文化特性与时代内涵,在树立不想腐意识的同时,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奠定坚实的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

巩固“崇廉敬洁”的价值追求,彰显优秀文化的引领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应当树立更多富有时代意义的廉洁奉公好榜样,拓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使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忠厚老实等价值观焕彩生辉、历久弥坚,切实发挥廉洁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和在全社会形成廉洁价值观作出贡献。

夯实“育廉导洁”的教育体系,筑牢廉洁基因的传承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发挥“育廉导洁”的教育体系的价值导向和行为约束功能,从源头入手、根基发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导向,营造崇廉敬洁的环境氛围,提升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的廉洁意识和精神境界,厚植拒腐防变的廉洁文化土壤。

强化“护廉卫洁”的底线思维,提升拒腐防变的判断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应深刻认识面临的长期性考验和复杂性矛盾,继续强调坚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发力,用树高线、明底线、亮红线的做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的判断力,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培育“持廉守洁”的情怀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地培育新时代“持廉守洁”的情怀担当,在守护廉洁文化根基血脉的同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用不想腐的感召力增强“勤政为民”自律意识和激扬“清风正气”社会意识,展现新时代廉洁文化的自信自强和向心作用。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