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第十二届廉洁文化暨首届湖湘刑事法学家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湖南工商大学新闻网 作者:法学院 黄翔曦 綦嘉俊 李晶发布时间:2023-12-06

文化润廉,法泽天下。12月3日,第十二届廉洁文化暨首届湖湘刑事法学家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78312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顾问、湖南省委原常委、湖南省纪委原书记许云昭,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葛洪元,人民教育家、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以及来自高校、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嘉宾、专家学者、企业家共8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甘德健主持。

78313

陈晓红院士指出,此次论坛既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内在要求,更是深入推进法治中国、清廉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她表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面向新任务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正向深层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迎来深化和高速发展。高校要把法治教育、廉洁教育融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为法治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提供坚实基础,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8314

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工商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高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嘉宾致欢迎辞。他表示,法治与廉洁密不可分,本届论坛是强强联合,势必开启湖湘刑事法学家论坛新篇章,开创廉洁文化论坛新局面,助推廉洁文化建设新成效。

78315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贺建湘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文化思想为引领,聚焦法治湖南、清廉湖南,找准法治与文化的有机结合点,共同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和清廉湖南建设繁荣发展。

78316

法学家江必新指出,本次论坛高度契合党中央最新战略部署,是一次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学术盛会。一大批湘籍法学家秉承“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不断创新刑事法学研究的湖湘气派、发出湖湘刑事法学研究好声音,为法治中国、廉洁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78317

78318

论坛举行了湖南工商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成立授牌和论坛颁奖仪式。陈晓红院士向湖南工商大学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刘期湘颁授了牌匾。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昌军教授宣读了第十二届廉洁文化暨首届湖湘刑事法学家论坛获奖名单。陈晓红院士、江必新、许云昭、葛洪元等领导为论坛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78319

在主旨演讲环节,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鲜明,紧跟数智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并聚焦党和国家关于法治中国、清廉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非凡。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特色刑法学的统筹布局,全面深化中国特色刑法学的理论与实践,培育湖湘刑事法学家的研究特色和学术品牌,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刑法学之路。

78320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政法论坛》主编刘艳红教授作了主题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公检法三机关协同推进路径”的主旨发言。她主张,未来我国涉案企业应当明确公检法三机关协同推进的现实面向,为未来企业合规管理提供行之有效的实践路径,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全国公检法机关全面推开。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涵盖廉洁文化分论坛、湖湘刑事法学家分论坛、院长检察长分论坛、刑事合规分论坛和数智时代刑事法治治理分论坛。36位专家学者聚焦“数智时代廉洁合规与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主题,多维度、宽领域、深层次展开阐述,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

78321

78322

78323

近年来,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实践,在拓宽学科研究领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上不断探索,为法治人才培养贡献了新的智慧,为法学理论研究贡献了新的范式,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新的力量。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