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高举旗帜担使命 培根铸魂守初心——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01版 头版 2023-12-12 作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丽君 ,通讯员 邹康一发布时间:2023-12-12

11111.png

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使命催生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2018年以来,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团结带领全省社科界“五路大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土有责、守正创新,构建“大社科”格局,履行“联宣服”职责,在理论武装、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社科普及、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社会组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扬思想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遍三湘四水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五年来,省社科联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系列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动员各级社科组织在刊物、网站、新媒体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打造“理联大家”“湖南青年社科专家笔谈”等热门专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献策“三高四新”重要作用

  我省社科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五年来,省社科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以文辅政、以文鼎新、以文聚力的重要作用。实施“省领导出题、社科专家作答”智库课题专项行动,动员社科工作者踊跃参与各类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一批成果进入决策、形成政策、落地见效。组织“社科专家服务团基层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

  深化社科普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五年来,省社科联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紧扣社科普及工作规律,联络各方、深入基层、主动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构建起由206个省级科普基地、240个市级科普基地、2万多名社科普及志愿者组成的社科普及网络,社科普及“触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举办5届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组织微课堂、微展览、微咨询、微竞答、微演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活动,举办湖湘大学堂系列演讲活动,引领岳麓书院讲坛等一大批人文社科讲坛“雁阵齐飞”,一批读物获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中宣部“好书荐读”名单,一批视频作品被央视频等媒体广泛转载。

  促进学术繁荣,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

  五年来,省社科联立足我省实际,大力促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启动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建设,打造具有“湘字号”印记、“国字号”声誉的优势学科,开展“湘江青年社科人才”培养工程,打造出一支德才兼备、造诣深厚、勇于创新的“铁军”。一批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专版刊发,一批学术活动形成品牌,呈现出“一花引来百花香”的生动局面。

  夯实平台载体,激发社科阵地生机活力

  五年来,省社科联积极发挥“联”的优势、“合”的功能,整合社科资源,做强社科平台,为广大社科工作者增长才干、发挥作用提供舞台。建立湘粤社科智库联盟等,着力打造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主办的《船山学刊》《湖南社会科学》办刊质量稳中有升;各市州社科联和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主办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主办的各类社科学术期刊成为弘扬湖湘文化的重要阵地。打造省社科联融媒体中心,指导各级社科组织的网站和新媒体建设迈出新步伐,社科宣传的“湖湘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强化组织建设,优化社科管理服务水平

  社科联组织是党联系和团结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五年来,省社科联突出严管理和优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社科组织发展壮大,努力营造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会组织工作机制,加强对151家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管理,完成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换届工作,举办5期党建培训班,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新增省级5A级、4A级社会组织各4个,省级标杆党组织2个。加大指导力度,各市州社科联以“有为”争“有位”,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职能拓展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突出改革创新,提升机关建设工作效能

  五年来,省社科联注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为重点,以思想作风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省社科联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三问三看”大讨论活动和“问计问策”大调研,引导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加强锻炼,塑造了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机关生态。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谱新篇。湖南社科界将以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勠力同心、奋楫笃行、踔厉奋发,在推进社科强省建设中绘就“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新时代图景,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