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团队 > 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

 image.png

 

 

       贺志军,男,教授,法学博士、博士后 。

       研究领域:刑事法、知识产权、廉政法。

       教育背景:2000.09-2003.06 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全日制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2006.09-2009.06 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进行博士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2016.10-2017.1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刑法和国际刑法研究所访问学者;2018.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后出站(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工作经历:2003.07-现在 在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从事法律教学研究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11年4月起任学校廉政法治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犯罪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兼职律师和法律英语翻译。

      主要荣誉:湖南省新世纪“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首届法学本科教学“十大标兵”,湖南工商大学“麓山青年学者”,湖南工商大学“感恩优秀教师”。获湖南省第11届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指导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湖南省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获奖多项,指导大学生研究性与创新性课题国家级、省级多项。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8项。代表性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机制实证研究”(10CFX03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犯罪刑事治理研究”(16BFX05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执法规则的国际发展和中国应对研究”(2014M562097);湖南省社科规划课题“数字化条件下著作权的刑法保护”(08YBB188)和“我国廉政体系构建研究”(15JD31);湖南省社科评审委课题“湖南预防腐败地方法制研究”(1011206B)和“我国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研究”(2011JKB08019);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课题“从政策到法治:打造我国知识产权执法升级版研究”(15A101);湖南省教学改革课题“全息型案例库建设与教学应用研究——以刑事法课程为例”(湘教通(2016)400号)和“案例数据库与案件工作坊:打造法律案例教学升级版研究”(湘教通〔2018〕505号,JG2018B11)。 

      主要的代表性论文(部分):

独著《侵犯商业秘密罪“重大损失”之辩护及释法完善》,《政治与法律》2020第10期(CSSCI);

独著《刑法中的“假冒他人专利”新释》,《法商研究》2019年第6期(CSSCI);

独著《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制度的规则检视与完善——以TRIPS义务的澄清为视角》,《知识产权》2019年第12期(CSSCI);

独著《知识产权案件刑民程序关系的理论反思与规则构建》,《湖湘论坛》2019第2期(CSSCI);

独著《非法实施专利行为的刑法检视及其应对》,《刑法论丛》2019第1卷(CSSCI);

独著《我国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运行之反思与重构》,《知识产权》(CSSCI)2016年第7期;

独著《法益论下商业秘密刑法保护问题研究》,《湖南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5期;

合著(第一)《涉黑犯罪递进评价论》,《刑法论丛》2014年第1卷(CSSCI);

独著《论我国死刑改革的罪刑选择与民意引导基于死刑民意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中国刑事法杂志》(CSSCI)2009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5期转载);

独著《论我国技术措施规避行为之刑法规制》,《法学论坛》(CSSCI)2009年第3期。

       主要的代表性专著和教材:   

专著《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中国特色实证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合著(第一)。   

专著《我国著作权刑法保护问题研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1年,独著。   

专著《多维视角下我国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研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合著(第二)。   

专著《国际恐怖主义及其防治研究:以国际反恐公约为主要视点》,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 合著(第二)。  

 教材《法律典型案例导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年,主编(第二)。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