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中心工作简报第30期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16-01-06
中心研究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颁发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决定》(教社科[2015]4号),公布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中心首席专家王明高教授的著作《中国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模型与机制研究》荣获交叉学科三等奖。
《中国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模型与机制研究》通过综合分析我国贪官外逃的现状及特征,运用管理学和经济学原理,对贪官外逃成本—收益、贪官外逃委托—代理、非法资金外逃博弈模型进行了理论推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中国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的具体对策,即从源头上构建国有企业反腐防腐机制、建立健全家庭财产申报制、完善金融实名制、设立遗产税和赠与税制度;从经济上切实抓好遏制资金外逃、加大反洗钱力度、利用民法追缴外逃赃款等重要机制建设;从出境上创立公民信用保障号码体系、完善护照管理机制、建立官员及亲属出国审查备案机制;完善电子出入境管理系统、推行“证纹一致”、“黑名单”机制等措施;从法制上废除贪贿罪死刑设置,建立外逃贪官刑事缺席审判制度,加大司法协助与执法合作力度,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王明高教授认为,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必须依靠科学的制度和系统完备的法律体系,因此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通过构建一套系统的、有效的法律规范机制,对贪官外逃进行预防与惩治。著作采用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伦理学、审计学、心理学和党的建设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比较分析法、综合归纳法、理论探讨与实际调研相结合等方法,深入系统地探讨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的对策措施,为党和政府预防和惩治贪官外逃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内容,旨在表彰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鼓励广大高校研究人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勇于创新,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自1995年设立,每3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评奖根据《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办法》和《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实施办法》规定,经组织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通过。本届评奖共产生获奖成果908项,其中一等奖50项,二等奖251项,三等奖596项,成果普及奖11项。
本次获奖是我国社科界对廉政中心研究成果的又一次肯定,不但有效地提升了中心在廉政建设理论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及美誉度,而且大大激发了中心全体成员的信心和干劲,力争通过不断创新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满足国家和地方廉政建设的需要。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