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研究生调研团队赴岳阳长石桥村开展廉洁文化语言景观暑期调研

 来源: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熊觉 江春霞 刘俊发布时间:2023-07-19

近日,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五名研究生组建暑期调研团队,由罗晓语教授、熊觉副教授和吴良平博士带队前往岳阳市康王乡长石桥村,开展廉洁文化语言景观与基层廉洁文化传播调研活动,系统了解当地以廉洁为主题的语言标牌、标语、广告、口号等多种文化景观,探寻多样化的语言景观对促进基层廉洁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

长石桥村凭借高质量文明乡风建设和乡村振兴实施成效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也获得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岳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长石桥村通过打造清廉屋场、建设“廉政暖心”议事厅、“五老”工作室等方式,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实现乡村治理与发展现代化新转变。

图片1.jpg

村中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语言景观

调研期间,团队在向当地村干部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推进和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及遇到的问题等情况基础上,用脚步丈量长石桥村,对道路指示牌、文化宣传牌、屋墙手绘漫画、“清润民心,廉促发展”文化长廊等进行拍照记录和分类整理,旨在分析探索廉洁文化传播的语言景观形式及其所体现的信息传递、教育引导、价值塑造、责任激发等功能。

图片2.jpg

调研团成员与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驻村干部开展交流

6d61582aeb78f286fdd41aa6892707c.png

调研团成员在村内走访调研

调研发现,该村廉洁文化语言景观极具地方特色,集中展现了“孝”“和”“廉”三大主题,将文化故事与村内传统民俗文化结合起来,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运用漫画、小故事、先进典型展示等方式,塑造出该村“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多元文化形象,让人民群众浸润于“孝廉”“和廉”“孝和”文化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人民群众的知廉、学廉、敬廉的意识。

长石桥村的经验证明,高质量的语言景观打造对促进廉洁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较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语言景观更能增强廉洁文化传播效果,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人民群众对腐败危害及廉洁文化的认知,进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文/熊觉 江春霞 刘俊 图/姜晓梁 燕维江 张骏骐)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