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原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张京育来校解读两岸关系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5-07-09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为推动两岸文化发展,促进湘台文化交流,63日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原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现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张京育先生作客湖南商学院麓山大讲堂,在岭南报告厅内畅谈两岸解之道。

    讲座由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承办,邀请了《清风》杂志社总编汪太理、办公室主任何思贤等嘉宾到场。讲座由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杨虹主持。 
        张京育先按时间顺序纵向解答了两岸关系之态势:曲折多变、多元复杂、同根同源。两岸之存在历史、现实、政学认知和纯误解等多方面的因素,张京育对此提出了3”I”解决法:一是理念(Ideas),两岸需要树立正确理念,渐进式改善两岸关系,并与人为善,追求两岸最大共识。多做以人民的价值和福祉为核心考量的事,尽量避免加深双方的主要疑惧。设法开展正式有效的对话,务实面对两岸关系的节点;二是利益(Interest),两岸可以通过农业、医疗、文化、教育、环保等各面相上的合作互补,丰富两岸人民生活,将有限资源运用到建设性领域。加强通文化、通资讯、通思维的文化三通工作,价值观念和文化情感的互通是重中之重;三是制度(Institution),两岸关系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制度,法规机构可规划未来、建新制度,制度也意味着一种可预测的行为模式。具体可制定经贸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加强物质经济交流以达互利双赢。
     张京育先生在随后的讲话中又分别从信仰系统一体化的文化角度和血缘、物缘、文缘的哲学角度解读了两岸关系问题。他把两岸之“LOVE”拆解为八个新的单词:倾听(Listen):多倾听对方的声音;观察(Look):感觉对方的存在;前瞻(Outlook):为两岸关系的长远考虑;忽视(Overlook):适当忽略,不要吹毛求疵;发声(Voice):大声说爱;德行(Virtue):本分守德,赢得爱与尊重;鼓励(Encourage):鼓励重于责备;永恒(Endless):恒久的两岸关系的建立长期的努力。
    讲座最后,张京育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为年轻人点明了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态度,并表达了对两岸关系永续发展的信心。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