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长张卫兵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刘敏发布时间:2016-10-14

   926日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长张卫兵博士应我校邀请在乐知楼F101模拟法庭开展了以“刑事审判监督程序的功能及构建”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胡艳香教授主持,有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张卫兵博士指出审判监督程序具有发现错案、纠正错案以及疏导的功能。紧接着,他阐述了中国目前刑事审判监督的现状,结合实际案例深刻的揭示了准确定位刑事审判庭、提高审判人员实务能力的重要性,并以如何构建发现与纠正错案机制为主线,详细介绍了谦抑性或附属性原则、控辨平衡原则以及禁止不利变更原则。

  张卫兵博士强调,在发现与纠正错案机制构建过程中,应当注意整合人力资源、人事岗匹配;分类化解刑事审判申诉案件,明确职权分工;完善相关机制。同时,他呼吁,刑事案件的审判要灵活运用其他部门法的相关内容,用不同的视角观察问题。

  最后,张卫兵博士与听众进行了更加广泛的交流,刘期湘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激励同学们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多参与社会实践。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