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前沿 > 国内视野 国内视野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方涛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新论断,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客观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宝库,对于新时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宝贵经验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在对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历程中总结出来的,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认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强调反对腐败是长期的、经常的斗争,不搞群众运动,要靠改革,靠制度建设,发扬党的思想政治优势,从教育入手。十三届四中全会后,面对国际国内局势的重大变化,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这一思路,实际上阐明了思想和制度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机制。进入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方针,作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战略决策,提出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要求。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一个动态发展的反腐败目标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涵盖了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按照这一方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从惩治、制度、思想等方面着手,既牢牢抓住惩治一手不放,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坚决刹住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又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制定修订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使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不断完善了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还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内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正是遵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路,使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因此,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时,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从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到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2017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2019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任务,这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和显著成效。

  在肯定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效的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没有盲目乐观,一再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和复杂。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

  具体来看,在不敢腐方面,虽然反腐败的震慑已经形成,腐败蔓延的势头被刹住,但仍有党员干部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甚至出现各种隐形变异的新型腐败。在不能腐方面,虽然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解决,但制度执行力还有待加强,执规必严还须下更大功夫。在不想腐方面,虽然党内学习教育不断强化,但思想理论教育的效果有待提高,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仍不坚定,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容易动摇,不能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之间作出正确选择,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有的甚至心存侥幸,企图以更加隐秘的方式腐败。可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依然任重道远,这要求必须以零容忍的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继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被正式写进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公报中,这为新时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实际上,确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也经历了一个过程,是在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早在2013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首次明确提出了“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和任务。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宣布,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在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实践、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基础上。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9年1月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有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标本兼治、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夯实治本基础,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推进不敢腐,必须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推进不能腐,必须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制度执行,做到执规必严。要强化主体责任,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不想腐,必须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筑牢思想防线。

  (作者系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