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成立20周年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李翔发布时间:2019-04-23

惩治腐败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葛洪元陈晓红王明高出席并讲话

 

1556175702997024127.jpg

(中国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成立20周年研讨会现场。)

 4月20日,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联合举行研讨会,隆重纪念“中国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成立20周年。

 据悉,从20年前组建中国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以来,在组长王明高的主持、带领下,课题组系统研究有关腐败治理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在廉政法治、商业贿赂防范和廉政审计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研究成果,干部财产申报、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等有效措施与建议已在国家层面得以采纳和运用。王明高教授的专著和论文先后获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首届全国优秀廉政文化出版物,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第七届、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首届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第六、七、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对课题组20年来的坚守及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对新形势下的反腐败研究进行展望。诚如中央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李永忠在研讨会主题报告中所说:“课题组20年前就对中国的反腐败提供了最好的方法。这些方法,在20年后的今天看来,不仅没有过时,还很有先进性。”

 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葛洪元,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湖南日报社原社长李凌沙,长沙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易希文,省社科联原执行主席肖浩辉、罗小凡,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湖南省廉政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特邀研究员周发源,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原总工程师杨盾,课题组专家、湖南省委政研室沈跃强,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执法监督处刘衢立,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张武,金鹰报刊社刘正勇及湖南商学院陈丽影、蔡四平、杜焱、邓联繁等教授、学者出席研讨会。

1556175765684018879.jpg 

(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葛洪元。)

 葛洪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确保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在近年来查办的官员贪腐案件中,家庭式或家族式腐败呈高发态势,如何从根子上加以预防,设计出管用的办法、有效的制度,需要在座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谋策支招。有效抑制贪婪、虚假、势利等“人性之恶”,将是一项固本清源的长期工程。

 葛洪元强调,湖湘文化有着“上下求索”的执着、“先忧后乐”的宽广、“实事求是”的思想、“敢为人先”的奋进、“经世致用”的智慧。尤其是近代以来,湖南人的优秀品格和作为,值得深入挖掘、精心整理。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廉洁文化建设贡献湖南智慧,为提振湖南信心、建设文化强省做出积极的贡献。

1556175793903035200.jpg 

(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

 陈晓红指出,湖南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已成为学校学科科研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名片。先后获批“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廉政建设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是廉政建设领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服务的高水平理论研究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

 陈晓红强调,除了学术研究,学校还大力支持廉政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创建了“廉政学”“廉政经济”“廉政管理”“廉政审计”“廉政法”“廉洁文化”等新兴交叉学科,开展了本科生和廉政审计、廉政法方向的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建立了廉政法的博士立项,建构了1500余平方米的廉政教学科研基地和“中外廉政精粹展”,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

1556175819419036853.jpg 

(中国新世纪惩治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资深教授王明高。)

 王明高指出,惩治腐败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要坚持不忘初心,让新风正气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王明高认为腐败问题的关键在于“观念转变,权力制衡”。要对人性中的一些弱点进行教育、规范 ;同时,腐败与权力有关,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决策、执行、监督三者分开,互相制约,政策落到实处,不论“苍蝇”还是“老虎”,都要坚决惩治。

 王明高强调,要通过多项制度的配合使用,形成基于“终端反腐”的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制定“反腐败法”,把科学反腐制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国家意志,不在法律上、制度上给腐败分子留下逃避惩罚的空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通过扎紧科学制度的笼子,推动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转变。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