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应邀到中心交流讲学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5-07-09
        418日晚,由法学院、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湖南商学院麓山大讲堂第五讲在模拟法庭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博导江必新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了一场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几个问题”的讲座。副校长王明高出席了此次讲座,法学院院长杨峥嵘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江必新教授表达了自己关于司法改革与司法规律的基本看法,他认为改革重在司法和精神两个领域,在改革过程中必须学习司法规律的内容。随后,江教授从“司法规律的定义”出发,说明司法规律是一种必然性、客观性、普遍性的认知,具有良善司法、接近正义、保护人身财产安全、行为导向等基本功能,而遵守司法活动规律是实现司法良善状态的基本条件。当谈到司法活动规律的基本内容时,他重点阐述了司法结论的公正性、法官的中立性、司法程序的正当性、司法行为的规范性、司法主体的对垒性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江教授还围绕“怎样实现司法规律”这个问题提出了五点看法,他认为必须充分发挥法官的主观能动作用,注重司法体制的完善和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和管理机制,培养法官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调动当事人积极配合,鼓励全社会参与诉讼。讲座最后,他强调,进行司法改革,必须坚持司法规律、遵循司法规律,否则都是空谈。
        
    讲座的最后,江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湖南工商大学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国智库索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长沙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浏阳市委员会

  浏阳市人民政府

  清风杂志社